法王噶瑪巴於尊者達賴喇嘛80大壽慶典致辭

公曆2015 年6 月22 日
藏歷木羊年五月初六
印度達蘭薩拉

我們今生來世的依怙主至尊法王喇嘛的華誕,對於今天親自蒞臨的法王達賴喇嘛以及各大教派的法王,藏人行政中央的司政,以及我們全體工作人員對所有與會的僧俗二眾表達我的祝愿! (掌聲)

一般來講的法王在場的時候我講話是特別緊張的,因此我今天接受法王的加持,然後以無比的勇氣講幾句話。剛剛各大教派的法王做了很多的開示,如果我在這裡再講很多的話,民眾有可能也會很辛苦。最主要來講,法王在很小的時候擔負眾生和教法的事業,法王16 歲就肩負西藏政教的大事業,是相當的辛苦,這個我們很多人應該也是知道的。雖然是政教領袖,聽著也很好聽,但是這個是要肩負很多的責任的,而且就當時的局面來講是相當的嚴峻,因此是很辛勞的。因此我們沒辦法想像法王當時的心情。後來呢,法王流亡印度,藏人就分成境內外兩大類,要流亡印度的,這種辛苦我們也無法想像。而且法王到現在為止還在領導全體藏人,雖然法王很辛苦,我今天還是在這裡代表全體藏人願法王貴體健康,深表對法王的感恩! (掌聲)

法王的佛身事業、佛語事業,這些都是不可思,也無法一一言表的,今天我們能夠可以在這裡舉辦80 大壽,我內心確實是相當的喜悅,向80 大壽籌備會,我尤其特別的向安多的80 華誕籌委會表示我的感謝! (掌聲)

最主要的來講,如同法王常常在教導的,對法王而言最好的供養,讓法王最歡喜的就是遵循法王的教導,竭盡全力來完成法王的教導,這就是讓法王歡喜的,也是對法王的供養。以我自己而言,我也是會為了令法王歡喜,我自己也是一剎那間也不願生起對法王的不喜悅,我會竭盡一切尊重法王的意願來行事。 (掌聲)當然也不光是我一個人,我們所有的藏人都應該要如此。法王一生當中主要的時間都是在流亡,那對於境內的藏人而言,每一天都盼望可以看到法王,因此他們的希望就是願法王重回家園,希望法王在90 華誕的時候可以蒞臨西藏,願法王回到自己的家鄉。 (掌聲)

最最主要而言,法王對教法對眾生做了很多的奉獻,現在已經是高齡了,應該要好好地休息,行程不能過於緊張。這也是我所看到的,我想要表達的一個希望。其實法王不做任何事情,只要坐著都可以利益到眾生,利益到教法,因此對法王表示感恩之外最主要是要表達願法王多多休息,行程不要過於緊張。 (掌聲)

文章出處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986544071376262&id=161726813857996

Youtubeu影片連結(3小時9分30秒):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T3pfIydyhY&t=189m30s

 

發表迴響

